Menu
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金融業積極導入 帶動數位經濟

金融業積極導入 帶動數位經濟

 

發佈日期:2018-01-08

新聞類型:展會新聞

 

面對新科技,最大的贏家不是複製成功的過去,而是能引導人民轉向成長產業的社會和企業,機器人產業就是其中之一。Google、微軟、Facebook、蘋果、IBM等積極爭搶AI的主導地位,並已推出與AI相關的產品,下一步就是要讓AI的價值被機器人彰顯。未來機器人產業將會因AI而有顯著的改變,新創公司亦是未來局勢變化的重要角色。

重點是,誰能將AI所需的巨量資料運算分析,穩定不失真地應用在機器人與資料中心之間,並找出不可或缺的針對性應用,誰便很有機會掌握機器人的市場,成為下一個科技主導的霸主。IEK預期,全球機器人產品含括相關AI的市場規模,將以等比級數的速度在2020年躍升至800億美元以上。

以「人工智慧」為名的運動,可說是一場全面的產業文藝復興。大家絞盡腦汁思考如何更加地自動化,然有的企業生產線雜亂無章、物品任意排放,甚至也不夠整潔,就急於購買導入機械手臂要邁向工業4.0、導入軟體發展AI。其實,企業應先做好精實生產。自動化導入製造的程序應如下:生產線被合理化地改善、標準化與系統化地維持生產運作。接著才能以硬體自動化如機器人、軟體自動化如資訊流後,逐步走向所謂的智慧製造。

AI的導入,最大目的是降低因應外界變化所需的成本,特別是用在生產製造的機器人上。工業機器人製造者有強者恆強、大者恆大的趨勢,台灣廠商不應只專注於製造銷售「高CP值的機械手臂產品」,與德國機器人製造商Kuka、日本Fanuc等高市占率者硬碰硬。聚焦於整合機器人製造與資通訊系統,才能進而運用AI讓台灣機器人產品發展後發先至,成為未來的優勢產業之一。

面對新興業者威脅,傳統金融業者開始向新業者看齊,並大量投資新創公司彌補原有能力的不足,新創公司很多核心技術來自於AI相關應用。對創投業來說,AI搭配金融科技,也具有產出獨角獸的相當潛力,故成為熱門的領域。

IEK觀察,「AI+金融科技」的應用正在快速發展。舉例來說,全球理財機器人市場在2017~2021年間預期的年複合成長率為47.5%,至2021年全球使用者將成長至9,450萬名。而保險這一類傳統金融行為,也可借助「AI+金融科技」,達到降低成本與提高服務水準的雙重目標。從相關衍生應用來看,AI則可對我國一年兩萬多件的電信詐欺案,達到有效預防。

金融科技所提供服務類型主要可分為投資、數位貨幣、融資、支付等四種。AI對金融科技的加值重點,主要集中在投資與融資的新興商業模式上。而衍生加值應用重點,則著重在於反詐欺相關應用。

在AI加持下,數位科技持續推進各領域數位化,成為數位經濟成長動能,整體而言金融科技、保險、銷售與客戶關係管理、資安、商務、醫療、工業物聯網等,是未來幾年主要採用AI行業,促動新創業者積極步局相關利基領域解決方案。

數位科技發展引導產業數位轉型,又以數位基礎科技、IoT Analytics、創新服務模式為三大觀測重點。在數位基礎建設方面,各種智慧終端將逐漸發展出整合協同的溝通能力,成為Cooperative Things。此外,數位信任也是數位基礎建設中重要新興議題,更是數位科技發展的基石,促使新監理方式/技術及新管制技術逐漸興起。

另一方面,系統開始與物、人作廣泛連結,並進到以AI加值階段,隨AI能力演進及物聯網數據的爆增,帶動AI加上IoT加速結合,產生新IoT Analytics業務平台,結合數位與實體經濟發展,將支援數位科技及各領域應用進行更複雜的分析與決策過程,帶來新的業務流程、用戶體驗與創新服務模式。而AI與資安的結合,亦促使企業轉變防護概念,逐漸強化在偵測與反應的投資。未來資安公司會布局更多AI和行為分析的公司,強化行為分析基礎的偵測技術。

(本文作者為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侯鈞元、陳右怡、黃仲宏、石立康、葉恆芬)

 

>> 更多資訊請點擊繼續瀏覽(開新視窗)

 

 

回列表

 

 

更多最新消息

 

TOP